全球中國人文講座: 新書講座: 沈志華 — 《經濟漩渦:冷戰發生的另一個解釋框架》
早上九時
Zoom

講座內容:

引言:從經濟的視角觀察冷戰。過去的研究主要在地緣政治、安全和意識形態問題,可以換一個角度觀察。 安全和經濟兩個車輪,冷戰的發生不在“安全困境”,而在“經漩濟漩渦”。


一、美國的疑慮:蘇聯拒絕加入布雷頓森林體系
“經濟聯合國”的意義,蘇聯拒絕加入國際經濟組織的原因,美國對此產生的疑慮。 斯大林對蘇聯經濟體制的讚美和堅持,美國開始改變對蘇政策。

 

二、蘇聯的不滿:美國拒絕向蘇聯提供貸款

租借貸款談判的失敗,商業貸款的終止,蘇聯對美國的失望和不滿。美國對蘇聯的不滿在政治領域(波蘭問題、東歐選舉),但蘇聯自認為沒有觸碰美國利益,而美國使用經濟槓桿,擠壓蘇聯做外交讓步,莫斯科受到直接威脅。斯大林把貸款座位美蘇關係的測試劑。

 

三、伊朗石油問題:美蘇之間的第一次直接衝突

蘇聯在伊朗的目標不是安全和地緣利益,而是石油資源。但是蘇聯為實現目標採取的行為方式卻是煽動革命、製造分離。美國和英國本來不反對蘇聯的經濟目標,但無法容期政治手段,引發美蘇在中近東的衝突。石油爭奪導致地緣結構改變:美國替代英國進入近東,與蘇聯在伊朗對壘。

 

四、德國賠償問題:美蘇在歐洲開始分庭抗禮

戰後德國問題的實質是賠償問題,美蘇如何從合作走向分裂。蘇聯在東戰區的單邊行動導致美國必須在德國賠償問題上進行切割。在美蘇賠償談判中,蘇聯沒有把握好妥協的時機。德國分裂和美蘇在歐洲對抗的原因首先是經濟問題,是從賠償問題開始的。

五、馬歇爾計劃:美蘇都決心進行冷戰

美國提出援助歐洲計劃的目標就是與蘇聯進行徹底的經濟切割,蘇聯的錯誤判斷和更錯誤的決策——命令東歐國家拒絕馬歇爾計劃。兩個陣營的形成也是首先在經濟領域出現的,以後蘇聯開始組織政治陣營——共產黨情報局。

 

結語:關於冷戰發生的再討論

美蘇的“責任”問題:美國啟動了發動機的按鈕,蘇聯一腳踩了“油門”。意識形態的作用——起源,本質,冷戰發生的偶然性問題:如果……和平共處的機會:是否存在,如何失去?

 

講者簡介:

沈志華,1950年出生,現任華東師範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、資深教授,美國伍德羅·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資深研究員,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。
研究領域:冷戰國際史、蘇聯史、中蘇關係、中朝關係。
個人撰寫的著作有:《最後的「天朝」——毛澤東、金日成與中朝關係(1945-1976)》(2017、2018年增訂)、《處在十字路口的選擇——1956-1957年的中國》(2013年)、《無奈的選擇——冷戰與中蘇同盟的命運》(2013年)、《思考與選擇:從知識分子會議到反右派運動(1956–1957)》(2008年)、《毛澤東、斯大林與朝鮮戰爭》(2007、2013修訂、2017年再版)、《蘇聯專家在中國》(2003年,2009年修訂,2015年再版)、《斯大林與鐵托——蘇南衝突的起因及其結果》(2002年)、《中蘇同盟的經濟背景(1948-1953)》(2000年)、《新經濟政策與蘇聯農業社會化道路》(1994年)等;
主編的著作有:《冷戰啓示錄:美蘇冷戰歷史系列專題報告》(2019年)、《冷戰時期美國重大外交政策案例研究》(2013年)、《一個大國的崛起與崩潰——蘇聯專題史研究(1917-1991)》3卷(2009年)、《中蘇關係史綱(1917-1991)》2卷(2007年,2011年增訂版、2016年再版)等;
主編的檔案集有:《蘇聯歷史檔案選編》34卷(2002年)、《美國對華情報解密檔案(1948-1976)》8卷(2009年)、《俄國解密檔案:新疆問題》(2012年)、《俄羅斯解密檔案選編:中蘇關係》12卷(2015年)、《冷戰與社會制度轉型——東歐各國冷戰時期檔案文獻編目》9卷(2019年)等。

When
Where
Zoom
Language
Mandarin
More Information

請於此連結 登記參與講座

Speakers / Performers:
沈志華 教授
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
Organizer
Global China Center
School of Humanities & Social Science
Division of Humanities